中新網杜尚別9月13日電 (記者 張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出席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舉行的家宴。兩國元首在親密愉快的氣氛中話家常、敘友誼、談合作,就發展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仲秋的杜尚別夜晚,微風送爽,月朗星明。當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總統官邸時,拉赫蒙夫婦偕身著節日盛裝的家人早已迎候在門口。拉赫蒙向習近平夫婦介紹自己的子女兒孫,習近平夫婦同他們一一握手。習近平表示,三代同堂在中國是福氣,祝願你們闔家幸福美滿。賓主邊走邊談。庭院內樹木蔥鬱,瓜果飄香。拉赫蒙親手摘下一顆果實遞給習近平。
  官邸樓前鋪著絲質地毯,這是塔吉克人民歡迎尊貴客人的最高禮遇。官邸內擺放著塔吉克斯坦傳統傢具、民族服飾、特色食品。拉赫蒙向習近平夫婦介紹當地風俗習慣,親手為習近平穿上塔吉克民族塔袍,繫上腰帶,戴上氈帽。
  習近平表示,這是我第一次訪問塔吉克斯坦。我看到杜尚別充滿生機、發展迅速,感受到塔吉克斯坦人民淳樸友善、熱情好客。作為友好鄰邦,我們對塔吉克斯坦國家建設取得的成就感到高興。我相信這次訪問必將加深我同拉赫蒙總統業已建立的良好工作關係。我願同你一起規劃兩國合作,推動中塔戰略伙伴關係進入新階段。
  拉赫蒙表示,中國是我們的好鄰居、好伙伴。塔吉克斯坦政府和人民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的支持和幫助,珍視兩國傳統友誼。塔吉克斯坦人民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到訪,相信這將是一次歷史性訪問,一定會有力推動雙邊關係發展,惠及兩國和兩國人民。
  晚宴後,拉赫蒙夫婦邀請習近平夫婦來到塔吉克斯坦國賓館庭院中茶敘。主人特意在涼亭旁安排了大巴扎展示。拉赫蒙向習近平夫婦介紹了當地土特產和饢、抓飯、拉條子等特色飲食。兩國元首在涼亭中落座,再次就兩國關係發展坦誠交換意見。
  臨別時,拉赫蒙表示,我十分珍惜同習近平主席的友誼,期待我們明天的會談取得更多成果。
  習近平表示,今晚,我們度過了一段愉快的時光,深入交換了看法,相信這次訪問一定會取得成功。我衷心祝願中塔友誼枝繁葉茂、世代相傳。
  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參加上述活動。
  12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在塔吉克斯坦副總理賈波莉陪同下,參觀了塔吉克斯坦國立音樂學院。
  彭麗媛抵達音樂學院時,受到院長法羅嘉特熱情迎接。學生們揮動中塔兩國國旗,載歌載舞,夾道歡迎。走進教室,彭麗媛聽取了塔吉克斯坦民族樂器介紹,欣賞了師生們演唱民歌、演奏傳統樂曲。塔吉克斯坦民族歌唱家馬赫馬德古羅夫和中國留學生共同演唱了歌劇選段,歌唱家努魯羅耶夫用中文演唱中國民歌,動人的旋律傳遞著對尊貴客人的美好祝福,悠揚的歌曲訴說著中塔兩國人民的深厚情誼。
  演出結束後,彭麗媛同師生們握手。她表示,音樂是情感的藝術,是不需要翻譯的語言,可以溝通不同民族的心靈和感情。希望中塔兩國更多開展音樂交流,將友誼的旋律傳唱下去。
  彭麗媛向學院贈送了中國傳統樂器和民樂唱片。(完)  (原標題:習近平出席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家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n45lnxet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